星期四, 12月 15, 2011

烏茲別克行(1) 難得順利的第一天!

(2011/08/25)


8月25日搭上早班飛機起程至烏茲別克,在仁川機場轉機,下午近五點抵達塔什干(Tashkent),機場入境海關人潮擁擠,看不出有任何隊形,我在亂無章法的人群覓得一地,隨人群緩慢地移動,好不容易輪到我過海關,再拿了行李,走向行李檢查處,同樣,也是難以看出明確的排隊隊形,甚至前頭還有二個烏茲別克歐巴桑為了先後次序,從一開始的口頭吵論,演變到推倒對方的行李,甚至互推身體、互扯頭髮!更神奇的是─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旅客投以關注的眼神,這應該是他們習以為常發生在生活中的小插曲吧!

排隊也成為我未來在烏茲別克最常錯亂與摸不著頭緒的時刻。我總是搞不清是否可以張牙舞爪,奮力推開人群走向窗口,或是否可以用銳利凶悍的眼神制止不斷插到前方的群眾。不過,一切只是想想,秩序是約定俗成,如果我無法先天融入,也須後天盡量配合,往後幾天,的確有許多機會讓我體驗烏茲別克「排隊的無序性」。

出了海關,官方外幣匯兌處早已休息,身懷美金的我,無法坐公車,只好選擇願意接受美金的計程車。一走出機場,計程車司機看到我這個外國客,蜂擁而上地包圍我,我每走一步,他們就尾隨而上,只見右一個說:change money、左一個說:Taxi、中間又說:change money, taxi no money。為搶我這一個外國客,無所不用其極,最後又淪為一群人互相爭吵咆哮。中國功夫應該在此發揚光大,在爭吵的時候,才可以左勾拳、右飛踢,鎮壓住場面。

好不容易選定計程車,我坐在後座,兩個烏斯別克大漢在前座(正、副駕駛座各一),計程車往Gulnara Guesthouse前進,只見副駕駛座的人不斷回頭,要求我兌換更多的美金,我不斷婉拒,沒想到竟然連駕駛也轉頭勸說我,車子就在沒有人扶方向盤的狀態下在馬路上前進……這是什麼樣的城市呀?

放好行李,至附近的Chorsu Bazzar 買了Kebab,坐在Guesthouse庭院的樹影下享受。難得旅行的第一天算是順利,沒有火車停開(請見巴爾幹遊記)、沒有拿錯行李(請見蒙古遊記),一切似乎是那麼美好!

不過……好的開始並不意味能美好地走向旅程終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