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11

烏茲別克行前雜記(2) 烏茲別克簽證奮鬥

這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章,申請烏茲別克簽證是一個奮戰而冗長的過程。

身為臺灣人,旅行的起點,不是從踏上異國的土地算起,而是從申請簽證開始。臺灣的特殊「國際地位」,許多國外使館或是領事處在臺是付之闕如,每每籌備一趟非熱門旅遊國家的旅程,首先埋首研究的不是當地的文化風情,而是如何獲得簽證。有時網路的資訊過時,導致以為不用辦簽證,卻被阻擋在海關外(請見黑山共和國的經驗);有時等候無數禮拜方拿到簽證,三年後,卻開放免簽(請見阿爾巴尼亞),簽證取得與否是時機,也是運氣。

中亞國家旅行除了申請簽證,還有一項額外坑錢的要求─出示邀請函(Letter of Invitation)。邀請函,也就是朋友或公司邀請你至當地參訪,以證明你不是他國溜進去蒐集情報的間諜,搞完破壞後拍拍屁股走人。但假如你真的提供一封當地朋友的邀請函,可是完全行不通,邀請函的制度是政府變相與代辦業者勾結,代辦業者向外國人收取高額的費用,提供官方認可的邀請函。要至中亞旅遊,就摸摸鼻子,別無選擇,掏腰包花錢購買邀請函。

搜尋網路的經驗,我挑定Stantours辦理邀請函,烏茲別克double-entry 50美元,哈薩克single-entry就85美元!並決定至烏茲別克辦理落地簽,再到烏國首都塔吉克的哈薩克使館申請哈薩克簽證。但在和Stantours確認時,卻被告知現今烏茲別克不再接受臺灣落地簽了!主要的原因還是臺灣定位問題。

Stantours的職員Alena 說明, “The official rule states very clearly that the visa can ONLY be issued for citizen of a country where there is no UZ Consulate. Since there is an UZ Embassy in Beijing and a Consulate in China, this means that HK residents are NOT entitled to airport visa. The rule about this specific case was not enforced until earlier this year, and now also concerns Taiwan and Macau.” (官方規矩非常清楚地說明:落地簽只能發予未有烏茲別克領事館的國家,既然在北京有大使館、中國有領事,也就是說香港居民不能給予機場簽證。這個規矩直到今年初才被執行,現今也通用臺灣和澳門的居民。)

我先在內心罵了無數的髒話,待在臺灣愈久,已經很久不需要為此戰鬥了,因為身旁都是同仇敵愾的人,氣憤的我馬上回信 “I have to indicate that Taiwan doesn't belong to China, and officials shall not confuse that. Taiwan has its own government. Please notice that my passport is issued by Taiwan, not by China, nor by Hong Kong. Will you say South Korean belongs to North Korea? Will you say Kosovo belongs to Serbia? Will you say East Timor belongs to Indonesia? Of course not. China wants Taiwan, which doesn't mean that China owns Taiwan.”(我必須指出臺灣不屬於中國,而官方不應該混淆此情形。臺灣有自主的政府,請注意我的護照是臺灣發行,而不是中國,也不是香港。你會說南韓屬於北韓嗎?你會說東帝汶屬於印尼嗎?你會認為科索沃屬於塞爾維亞嗎?當然不會。中國想要臺灣,並不等同中國擁有臺灣。)

“I understand there is no exception, but my case is not exceptional. The rules clearly says ‘Foreign citizens and stateless persons arriving from the countries where there is no diplomatic representation or consular mission of 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 can get visas upon arrival at the Visa Section of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 at the Tashkent International Airport.’ Since Taiwan doesn't have a representation with UZ, it's definitely legal to get a visa in the airport.” The official rules just approve that I can get an UZ visa from the airport.”(我理解沒有例外,但我的情形不是例外。規則非常清楚地說明:「外國人和無國籍的人從沒有烏茲別克共和國外交代表或領事的國家來到,可在抵達塔吉克機場時,於烏茲別克外交處的簽證區獲得簽證。」既然臺灣沒有烏茲別克的代表,在機場取得簽證是完全合法的,官方條例恰好證明我可在機場獲得落地簽。)

我不是民族主義者,只是利用政治打壓身為地球人的自由,我完全無法認同。這封信我也CC給Stantours的負責人David,他說他能理解臺灣的處境,但是官方態度不會因為「說理」而轉變。面對現實,我必須另謀途徑獲得烏茲別克簽證,我下定決心不至中國的領土申請烏茲別克簽證,以免遭受到另一種「被官方同化」的侮辱。

打電話越洋聯絡烏茲別克在日本的大使館,詢問是否接受郵寄簽證,駐日領事甚為親切,不過也質疑我,身為臺灣人,為何不至中國辦理簽證呢?我還沒有回答,他馬上說:「有困難喔!」不過他接受我郵寄護照至日本辦理簽證,而後再連同簽證寄回臺灣。

等待是漫長的過程,經過一個月,我的簽證依然毫無訊息,我又去電日本,終於在一個禮拜後,護照加上烏茲別克簽證安然抵達家門!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烏茲別克在日本的網址及電話

想要打電話詢問 能否郵記辦理簽證

sharkcaller 提到...

這是網址 http://www.uzb-emb.jp/
地址 〒108-0074 東京都港区高輪2丁目1-52
電話:03-6277-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