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2

烏茲別克行(2) Nothing Open!

(2011/08/26)
一早起床,在六人房的通舖裡,除了我與另外一名韓國女孩依然衣著完整,其餘的歐洲男性皆只著一條小內褲,或趴或躺在床上,假如他們到非洲,應該會熱到連內褲都脫了吧!

今天的目的是前往哈薩克使館Kazakhstan Embassy申辦簽證。中亞的旅遊資訊通常是過時或是錯誤,也往往無法在網路中搜尋到官方發布的正確即時消息,我詢問哈薩克朋友,得知哈薩克駐塔吉干使館在禮拜五「應該」會開門。但今天一早前往使館卻撲空一場!只見使館外的警衛不斷示意今天沒有開館,指向使館外的一張紙條:禮拜五休館。向Guesthouse探問究竟哈薩克使館何日開館,經理說九月一日(四)是獨立紀念日,為了連假慶祝,這周末使館「應該」正常上班,下禮拜則補假。既然如此,我只好明天再試試。如果不斷使用「應該」一詞,是否意味這個城市有太多未按照常理而走的情況呢?

看來我只好利用此天,好好瀏覽烏茲別克首都塔吉干的風貌。踩著松子果實,偶爾拾起做為紀念品,漫遊在Tashkent,道路旁成蔭的樹木,擋下炙熱豔陽的照射,讓我偷得一點涼快。此城市另一項特色是沙塵滿布,從我生理的變化可反映此現象,停留此地的期間創下我從小至今鼻屎產量的高峰期(我實在想不出更文雅的用辭了!)

除了參訪History Museum of the People of Uzbekistan,其餘景點皆不得其門而入,Art Gallery of Uzbekistan沒開,House of Photography今天在佈展也不能參觀,連在Chorsu Bazaar附近的西式超級市場也因不知啥原因關門休息。事前精心盤算的行程,在此地通常流為搖擺不定。在以變動為常態的國家,旅行的「不確定性」將大幅升高,一笑置之的態度與隨時保持彈性是獨自行走的不二法門。
東逛逛、西晃晃,信步至Amir Timur雕像,根據旅遊書介紹,第一任直選總統Karimov為了「美化」城市,將大量的chinar老樹砍伐,原本晾在樹蔭下的棋士們也隨之離去,目前就僅存Amir Timur騎馬英姿俯瞰公園。走訪古今中外的「偉人」雕像所在地,幾乎都是矗立在寬廣的場地,沒有一個政權願意讓任何物品遮蔽國家象徵,特別是這些急於尋求民族根據的國家,英雄的塑造不是在解釋歷史,而是在創造現今的認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