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5, 2015

以色列。巴勒斯坦(7) Mitzpe Ramon小鎮

(2013/07/01)

開始在以色列的游牧生活囉 !今天預定前往南方沙漠Mitzpe Ramon,先從耶路撒冷搭乘巴士至Be’er Sheva,再轉搭60或65到Mitzpe Ramon。

我在以色列搭長途巴士所體悟的守則是「軍人優先」,以色列人似乎沒有等待公車排隊的習慣,甚至因為急著上車佔位子,也沒有先下車、後上車的教養,其中又屬軍人為最,上車可謂恐後爭先,毫不退讓。我被擠在後頭,眼看軍人又個個身懷槍枝,也只能噤聲不語。有幸者,勉強上車,撿拾殘留餘座,鄰座多身形便碩,肥肉橫溢,為求得座位,必須瑟縮到一角方能沾到座位的邊;或不幸者,癡看巴士滿席,數輛離去後,方求得一席。

我好不容易上車,眼看眾多以色列軍人已在座位上枕槍休憩,雖事前已知曉軍人槍不離身,但看到仍不免心驚,但乘客多不以為奇,習以為然,途中,軍人在不同站下車,可見以色列軍事訓練營在南方密集的分布。中途有一名貝都因老婦人上車,選擇在我旁側坐下,因其穿著、膚色之迥異,可明顯感到幾名乘客眼色不斷瞥向她,直到其下車為止。

抵達Mitzpe Ramon,我到鎮上到處瞧瞧,我先去手藝中心,當地藝術家示範了簡易貼紙上色陶瓷藝術,先將類似貼紙的圖樣紙張泡進水裡,再撕開透明有圖案的部分,黏在類似耳環的陶土上。

我又走到鄰旁的肥皂工廠(soap factory),我第一次感到在商店不買點什麼會對不起這家店,肥皂工廠售貨小姐的銷售功力,比台灣直銷員或大學遇到的「耶穌愛你」信徒,高明N倍,不論我信手拿起一塊肥皂或眼神微瞥任何商品,她以完全沒有壓迫性的口吻訴說產品特色,她不是在介紹產品,而是在分享好東西,讓我不得不折服。有一當地人進入店裡跟小姐寒暄,見到我,打趣地對我說:「她有告訴你,你可以買下整間店,假如你想要的話。」想來當地居民也領教其功力了!我買了五塊絲瓜鑲嵌而成的肥皂,她以為我是要送人禮物,細心地包裝起來,並且又額外送我一片,她解釋:她怕我享用不到絲瓜肥皂!真是迷人的行銷手法。

Mitzpe Ramon的民宿當推Green Backpacker, Green Backpacker的Sunset Tour傍晚六點開始,由女主人Lee帶領,沿著崖邊介紹此處的地理環境,首推獨特的Makhtesh(crater),全世界只有七個,以色列就佔了五個,但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小。Lee隨身帶圖片簡易講解Makhtesh的形成:1.一開始海水覆蓋沙岩;2.海底生物的骨骼附有豐富鈣質,逐漸沉積,在砂岩之上形成較硬的石灰岩層;3. 而後地殼的變動,形成隆起的摺曲;4.當海水退去,留下被部份侵蝕的石灰岩與砂岩;5.地殼再次變動,導致傾斜;6.最後,雨水沖刷,較軟的砂岩被侵蝕,形成大凹坑,成為現在獨特的Makhtesh地形。



Lee除了介紹此處獨特的Makhtesh地形,在隨步回旅館中,也介紹小鎮環境,鎮上總共只有三座電梯,可見小鎮規模之迷你,而數年前俄羅斯尤太人大量移民,急於蓋房子,當時並未領悟沙漠景觀之美,面對沙漠景觀那面牆皆未位設置窗戶,直到近年,這裡的景觀才為人所讚嘆,建築物的設計才有所改變。

夕陽微斜,沉下黃甸甸的色澤,羚羊為伴,結束今天的導覽行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