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0, 2015

以色列。巴勒斯坦(8) 一個人的沙漠

(2013/07/02)

一早四點多起床,開始我的獨自健走沙漠行程。

旅館雖張貼避免一個人在沙漠中行走的警告語,但旅館男主人Yoash卻告知我沒關係,甚至建議我獨自行走沙漠。當與眾多遊客摩肩擦踵走在觀光景點,單獨旅遊不過是一種自我想像,即使當我一個人前往非熱門的國度旅遊時,不過突顯我是獨特的異鄉人,但從不是「一人」。沙漠中一個人的行走,是將「一個人」極大化,完全沒有他人,這樣純粹的一人,讓我躍躍欲試。

這也是為什麼在天色昏暗的凌晨四點,我拿著手電筒,獨自尋覓昨天導覽介紹的步行標誌,欲爬下Makhtesh,行走沙漠。以色列官方以不同顏色標誌步行路線,畫記右轉、左轉或直走,供健行者辨認,健行者可依自己的體力、時間,選擇不同路線。相較於台灣,雖有許多登山健行愛好者,在山徑交叉口多是登山客自行綁著塑膠條子指引,既不環保,亦缺乏系統,台灣政府當局常常花錢出國考察,為何常常看不到學習的成效呢?




我順利地找到綠色步行標誌,一步一腳印,慢慢爬下Makhtesh,雖自己一個人,若發生任何事情,無人可照料,但也慶幸因一個人,可維持自己緩慢的步伐,不必過於倉促。天色微露曙光,雲彩分層色盤,讓我屢屢停下腳步,拿起相機,鎖住這片刻的丰采。一方面要趕路,避免太陽高掛時,過於炙熱,一方面又想用鏡頭抓住每瞬間片刻,還真是兩難呀!




太陽已經出來了,換句話說,溫度會逐漸上升,在沙漠中最忌日正當中行走,會有中暑脫水的危險,這也是為何需要一大早就出發。幸好有風吹拂,捎來一絲涼意,這條綠色標誌路線,是從Mitzpe Ramon小鎮走下Makhtesh,至Makhtesh底部後左轉持續行走,景色一片荒蕪,除了岩石以外,還是岩石,途中會經過一座看似樹枝漫攀包圍的巨石,近看會發現樹枝本身也是岩石。路線盡頭豎著一張「FAREWELL」的立牌,連結一條橫向柏油路車道,左轉爬坡就是到鎮上的方向。



 旅館主人跟我說,在此攔車非常安全,歷經三小時的步行,我當然準備好我的大拇指,預備攔車,但是,等了數分鐘,我第一個疑惑是:並沒有半輛車子開過呀!只好安慰自己也許時候尚早,車流量稀疏。好不容易連續來了兩台車,我努力伸出右手,豎起大拇指,只見兩台車在我眼前呼嘯而過。我又升起第二個疑惑:也許攔車安全,但沒有車子停呀!我心裡默默哭泣,一人努力爬坡往鎮上走。遠遠地又來了兩輛車,分別是一輛小客車、一輛大貨車。我再次伸出右手,豎起大拇指,同樣地,兩輛車又從我眼前飛逝而過。我嘆了一口氣,準備再徒步邁進。

咦!等等~小客車在前方30公尺左右停下,並開始倒車!我來不及感動,急忙飛奔衝過去,年約40多歲的男駕駛搖下車窗,我趕緊拿出地圖,指出我要回鎮上,他示意順路送我一程,我不作他想一屁股坐進副駕駛座。

一上車,他充滿疑惑地詢問:「你是怎麼來到這裡?」
「我在hiking。」我能理解他的困惑,荒郊野外之處,一個「遠東」女子出現在此,有點不合邏輯。
他一臉嚇到模樣,又追問:「妳自己一個人嗎?」
「對呀!」我直截了當的回答。
我的回答引起他有點不以為然又帶點驚訝的表情,他認為遇到瘋女人,要確認這名的瘋子的國家,又問:「妳從哪裡來?」
「臺灣。」我猜測以色列人應該知道臺灣吧!
「喔!我的nephew在臺灣工作,在Israel Embassy。」他開心說著。

他的回答非常有趣,台灣和以色列之間並沒有邦交,所以臺灣沒有Israel Embassy(以色列大使館),只有辦事處,有可能他不懂如何表達,也有可能對以色列人來說,實質上與名義上都是大使館,更有可能是他不理解台灣國際上的處境。

他載我到鎮上後,我回旅館稍作休息,再前往Visitor Center,中心屋頂是絕佳眺望荒漠之處,Visitor Center每15分鐘就以英語、希伯來文輪流自動化導覽,中心前半部分重心放在介紹Ilan Ramon,以色列第一位太空人,英俊、誠懇、開朗、愛家,是執行轟炸伊拉克核能試驗場的英雄,但在哥倫比亞太空梭返回地球爆炸時過世,他的兒子後來子承父業當飛行員,也因飛行意外逝世。刻劃何謂「以色列人」是以色列官方教育大眾的重要一環,連我不是以色列人,參觀後都深受感動, Visitor Center後半部著重以4D介紹Makhtesh的形成。步出Visitor Center,轉往至下坡的Bio Ramon,豢養此地沙漠的動物,只要有Visitor Center的票,即可進入參觀。

下午回旅館偷閒,享受旅行的空白,晚上旅館女主人舉辦免費葡萄酒和爆米花電影欣賞會,原來旅館原本承租的房子屋主不斷提高房租,老闆又不想將成本轉嫁給背包客,正左支右絀的情形下,因緣際會找到適合的房子,今天簽約,招待大家慶祝!

我們啜著葡萄酒,欣賞著電影INVICTUS(台灣翻譯「打不倒的勇者」),描述黑白種族對立的南非,曼德勒總統藉由重整橄欖球隊,尋求國家團結。電影的台詞:One team, One country,強化國家認同,撼動人心。我現在腳踏的這片土地,最不缺乏的就是國家認同,只是爭端在於究竟這是誰的土地?誰的家國?又是誰的認同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