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14

以色列。巴勒斯坦(6)Masada Sunrise Tour

(2013/06/30)

清晨2 :30起床,參加Masada Sunrise Tour,行程包含Masada(馬薩達)、Ein Gedi Nature Reserve與Dead Sea(死海)。小巴3點從hostel出發,大概4 :30左右到達馬薩達―荒漠中一座孤立的峭壁陡岩。馬薩達之所以名列世界遺產,成為遊客絡繹不絕的重要景點,當歸功於二:有建築狂熱症的希律王及一群飄蕩於馬薩達的尤太陰魂。

建築狂熱症國王:在基督徒眼中,希律王是暴君,《聖經》中的希律王為消滅襁褓中的耶穌,而無差別的屠殺伯利恆所有男嬰;就羅馬統治者而言,他是通權達變的臣服者,希律王自曉需羅馬的後援,鞏固其在地中海東岸的統治,主動投靠羅馬屋大維,被授予羅馬在尤太的代理王;在現代遊客眼中,希律王是瘋狂建築設計投入者:在耶路撒冷聖殿山擴建「第二聖殿」,尤太聖牆「西牆」即是其西面支撐牆的殘存,現今伊斯蘭的圓頂清真寺亦是坐落於「第二聖殿」的基石上;在馬薩達、Herodium(希律宮)、Caesarea(該撒利亞)等地,興建宮殿、競技場、圓形劇院等,再再顯現其過人的建築熱情。

希律王利用天然的防禦,在馬薩達建築堡壘,除了北面峭壁上修築羅馬式宮殿,甚至建造引水系統工程,儲備一天的雨水,供應堡壘內二至三年的用水量,還設有儲藏庫、祈禱所等。因位於沙漠乾燥氣候,羅馬時期的馬賽克與壁畫等至今保存良好。


一群尤太陰魂:公元70年,希律王死後七十多年,尤太人反叛羅馬帝國的統治,羅馬出兵占領耶路撒冷,一群尤太人逃至峭壁環繞的馬薩達山頂,在羅馬的圍攻下,尤太人困守孤城。羅馬士兵最後攻陷馬薩達,然只見山頂一片死寂,不見一抹人煙,最後只覓得近千名自刎的尤太人屍體。這一群寧死不願苟活,死守不退而全體自殺的尤太人,被視為或被創造成尤太文化精神的象徵,更有甚者,將馬薩達作為尤太認同的堡壘,象徵人類對抗壓制,尋求自由的奮鬥。不知怎麼地,這個悲劇一直讓我回想到對日抗戰的「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一個被黨國崇高化的英雄故事。



無論如何,站在馬薩達下的我,面對著征服攻頂的任務。爬上Masada有兩個路徑,一是 Snake Path,以「Z」字型曲折而成,耗時45分鐘;另一是Ramp Trail,是羅馬突擊進攻的通道,沿著山脊,直接攻頂,相當陡峭,約需15分鐘。參加Masada Sunrise Tour的遊客無從選擇,只能走靠近遊客中心的Snake Path。

是考驗stamina(體力+耐力)的時候了!我拿著手電筒探測前方的路,依賴微光,緩緩爬上山。一開始,我是領先組,到了中後段,我淪為不上不下組,成為Masada Sunrise Tour第五位抵達山頂的團員,共花費47分鐘。登上頂時,已有一群英文尤太青少年,受Masada精神感召,或是被領團老師逼迫,已來到這座尤太堅忍不拔的精神殿堂。



人們有志一同的靠近東翼,等待初日。原先天邊滿佈烏雲,漸露曙光,而太陽的一小角被擠溢了出來,緩慢的躍昇,遮蓋的雲彩,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反射約旦河,謀殺了記憶卡的空間。


第二個景點是En Gedi Nature Reserve,是沙漠中的綠洲,以瀑布與羱洋(ibex)、蹄兔(hyrax)等生物出名。我不是對自然特別感興趣的人,來到此處就當作在荒漠中爬山。不過倒是外國人女性將比基尼泳衣當內衣穿,一看到有水的小瀑布,就噗通的跳下去,不吝惜施展他們的肉體,儘管肥肉橫溢,亦有壯碩之美。

 
最後的景點是Dead Sea。下車前,司機特別提醒:1.不要將死海的水碰到眼睛,因為非常salty。2.千萬記得:不要fishing !身為唯一「遠東」面孔的我,在這海灘上頗醒目,救生員主動跟我打招呼,一名阿拉伯阿伯幫我從海底挖了一大坨死海泥。死海漂浮不用特別做任何事,滑任何動作,費任何力,身體就輕盈地晃蕩蕩在水面,切勿用自由式等趴伏姿勢,一定要仰躺,將面朝上。這樣的體悟,是我因趴伏翻轉不過來,幸虧阿拉伯阿伯拯救我後,所得來的切身之痛。


 死海泥在海底堆積,若在淺層之處,手伸直往下一撈,即可取得。死海泥的質感類似滑嫩黏土,各樣的礦物質參滲其中,我將死海泥從臉至腳塗滿全身,全身上下只差頭皮沒有覆蓋,大面積享受死海泥的滋潤。最苦惱的部分是沖洗,旁邊附設露天沖洗區,是用強大的水柱,沖打黏附在身上的死海泥,著實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將身上的海泥沖刷掉!

回到市區,決定前往耶路撒冷最古老的尤太遺址—City of David(大衛城),3000年前尤大國王大衛首先攻下耶路撒冷,在此建立首都。現今以色列政府持續在此進行考古挖掘,但伊斯蘭村落坐落於此,引起當地居民的反感。大衛城最迷人之處是Hezekiah’s Tunnel,長達500多公尺,此水道的目的是引水進入城市,儲存於Pool of Siloam。遊客若想穿梭水道,有兩種選擇:一條水深高達1公尺,建議著泳裝前往,另一條是dry tunnel,若不想弄濕身體,可擇此水道。兩者入口一樣,但而後會分道,出口不一樣,前者較長,後者較短。

從Pool of Siloam,可前往Hodian street,通達西牆或回到大衛城入口,長達450至600公尺的狹小羅馬街道,不知此處是否不為遊客所知,前不見過客,後不見來者,就我一人行走,有時還會不小心撞到頭。

結束大衛城的遊歷,行程滿滿的一天,決定回hostel休息,沒想到走到Jaffa Gate,一名阿拉伯歐吉桑將我攔住,邀我一同聊天,我們並肩坐在石城門下。

歐吉桑的第一個問題即是:「你信仰什麼宗教?」這個問題的弔詭是他假定我有宗教信仰,差別只是選擇的信仰依歸不同。
「我沒有特別的信仰!」我回答。
我反問他:「那你呢?」
「我是國際的,只要和平的宗教。」一個逃避問題的回答。
我們東南西北的聊,他詢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我告知他我將要做十月份的新娘。他又問婚禮要花很多錢嗎?是由誰支付呢?男女生在婚前可以go together嗎?我不做他想,回答:「可以呀!可以walk together !」
他追問:「是否可以發生關係呢?」
我有點傻住了,這問題是根基於想了解文化差異,還是別有用意呢?我含糊地回答:「It depends!」

幸好,他轉移話題,問我想要幾個小孩,「一男一女吧!」我隨口答答。
「中國是一個。」他說。
「他們是政策使然,但大部分希望是男孩。」我試著解釋。
他又追問:「如果是女孩呢?」
「有可能拿掉吧!」
沒想到阿拉伯歐吉桑反應極度激烈:「孩子是上帝給予的,不可以拿掉,伊斯蘭教有教義:假如生養三個女孩,好好對待她們,可以上天堂。拿小孩是違反法則……」

我靜靜聆聽著他的看法。今天是我在耶路撒冷的最後一晚,雖我不知曉伊斯蘭是否真有此教義,我也不知墮胎是否真有違法則,然此時此刻,我知道:這裡是耶路撒冷,從第一天到今晚,我面臨第一個問題是宗教,最後的答案,依然是宗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