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14

以色列。巴勒斯坦(3) 歷史控訴

(2013/06/27)

時差尚未調整過來,凌晨三時開始輾轉難眠,隨著歲數的增長,旅遊有時需要靠毅力與熱情維持體力。

上午聽從Hostel人員建議,徒步30分鐘至橄欖山(Mount of Olives),從山腳下出發,順著山坡路,再15分鐘的腳程,即可抵達俯瞰耶路撒冷的絕佳場所。我陸續參觀了Garden of Gethsemane(傳說耶穌被逮捕的花園)、Church of All Nations(萬國教堂,由多國出資合建的教堂)、Church of Dominus Flevit(主泣教堂,耶穌預知耶路撒冷的毀滅而哭泣)、Tomb of the Virgin Mary(聖母馬利亞之墓,現今由東正教擁有,但亞美尼亞人、敘利亞人、古埃及基督徒在此處有其聖壇)、Church of Mary Magdalene(有七顆閃耀金色洋蔥圓頂的東正教教堂)。橄欖山除了絡繹不絕的遊客,最顯著莫過於來自非洲的朝聖團,他們順坡引吭高唱聖歌,一臉喜樂,信仰上帝。

 



橄欖山的景點,幾近可見證聖經中耶穌行腳遊歷之地,聖經中更指明此處是末日彌賽亞(上帝的代理人)降臨之地,上帝將在此救贖信仰者,因此橄欖山成為尤太人心目中理想墓地第一名,是進天堂的搶頭香絕佳位置,我想:從古至今,信仰上帝人口數之多,若能葬在此處,應可免除過久排隊,等待上天堂的不耐煩吧!

 

下午前至Yad Vashem,俗稱大屠殺博物館,坐到輕軌最後一站,回走後左轉,有免費接駁車接送。1953年,以色列國會無異議的通過法令建立Yad Vashem,Yad Vashem是希伯來文「紀念、名字」之音,大屠殺博物館的外形為三角形稜柱體結構,為尤太之星的半部分,象徵大屠殺造成一半尤太人口的滅絕。相較於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將原有的房舍改為簡單的陳列館,靜默有力的訴說尤太苦難,以色列官方所設置的大屠殺紀念館,將見證者的影像、聲音環繞呈現,鏗鏗歷歷指訴歐洲人面對尤太迫害的沉默,給訪客的感覺是控訴、控訴、再控訴。除了展示館外,還有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兒童紀念館,當時只有我一人進入,四周闃黑,順著微微的光影走去,只見投影著慘遭殺害的小孩照片,播放著小孩的名字、住處、死亡歲數,俐落直白,但盤旋逗留著深深的苦難刻痕。

晚上稍作休憩,前往觀賞 David Tower 的Night Spectacular,短短45分鐘,利用牆面的凹凸與錯落形狀,將耶路撒冷古歷史投影在城牆,甚為壯觀。短短兩天耶路撒冷遊歷,以色列政府對於自身尤太歷史的呈現與表述,力道之強,逼使每人必須正視。舉例如下:

例1: 利用David Tower斷垣殘壁的舊城牆,結合當代藝術與科技,呈現尤太古歷史的重要片段。

例2:面對希特勒屠殺尤太人的過往,歐洲人的同情、追悔不曾少過,但大屠殺博物館的存在,就是不忘再再提醒這樣的傷,這樣的痛。

例3:因為尤太族群分散世界,以色列政府對於拉攏各地尤太人認同不遺餘力。旅館下鋪的夏威夷女孩亦是尤太人,她是經由以色列政府所舉辦的活動―邀請世界各地非以色列籍的尤太學生,免費來到以色列參訪,行程當然包括著名的Masada等重要尤太精神堡壘。

如果你是尤太人,來到耶路撒冷,你又怎能忍心轉身背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