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3, 2012

烏茲別克行(18) 最後一天

(2011/09/11)

終於,今晚九點就可以搭飛機離開烏茲別克,結束在Tashkent的閒逛。

既然是晚上的班機,白天我還是出門溜達,前去Museum of Applied Arts,其所展示的工藝品,有些花色與圖案的確突出,在一般市場不普遍,但有些則極為平凡。

昨晚與日本室友討論烏茲別克餐廳,確認在日本的旅遊書並未提到Lonely Planet推薦的極具烏茲別克地方色彩的餐廳National Food,決定中餐就來此餐館一瞧究竟,但餐館沒有英文標誌,我遍尋不著,在炙熱的太陽照射下,我蹲在大馬路拿起旅遊書,推敲究竟餐館座落何處。有一烏茲別克人,操著一口好英文,主動趨前協助我。每每遇到這樣對陌生人伸出援手的人士,人在異鄉的我,我總是心懷無限的感激。

National Food提供正統的烏茲別克食物,許多烏茲別克人來此用餐,人聲鼎沸。我剛走進去時,一桌桌的人們直盯著我瞧,我想應該是日本旅遊書並未介紹這家餐廳,並沒有很多東亞面孔的人走進。我露著尷尬不自在的笑容走在走道,沒有任何一個服務生搭理我,每個人以看好戲的眼神瞧著我。好不容易一名年輕會說英語的服務生協助我,點了plov(炒飯)、烤肉串和檸檬茶。我坐在餐桌上等待,斜對面一位皮膚黝黑的老先生直盯著我瞧,我假裝鎮定寫著日誌,沒想到那位老先生居然走到我的桌子前,默默的遞給我衛生紙。原來他是觀察我桌上並沒有擺放衛生紙,所做出的善意舉動。他臨走時,甚至再走過來跟我握手道別。

 
   

回到旅館,搬出行李,休息等待前往機場,向旅館借了Iran的旅遊書在庭院啃。咦!怎麼甫進庭院兩個check-in的外國人如此面熟?我們彼此帶著疑惑的眼神在腦海搜索著記憶,剎那間,雙方恍然大悟,可不是在Samarkand車站相遇的人嗎?這兩位法國夫婦,當時甫到Tashkent就轉到烏茲別克東部的費爾干納谷地,現在才回到Tashkent。我則告訴他們我的這幾天的經歷:沒有拿到哈薩克簽證,全身還長滿紅疹。 法國太太問我,經歷過這些不愉快,我是否喜歡烏茲別克呢? 我想了想,說不上來我的感覺,我回答:C’est la voyage! (這就是旅遊!)

對我而言,每次旅行到最後,我都不太在乎我看到那些景點,在短短的數天,我無法盡便瀏覽所有景點,我只想體會感受整個歷程,不論是好或是壞。雖然我沒有去成哈薩克,沒有見到Kuralay,但如果沒有待在Tashkent,我就沒有機會看到日烏足球賽,我也因此在Tashkent交到許多朋友,以後去日本和法國就有朋友可拜訪。面對旅程上許多變數,我可以樂觀,我可以沮喪,C’est la voyage!

坐76號巴士來到機場,沒想到出關還要再填一張Declaration Form,過海關因習性使然,我有點緊張,持台灣護照,發生任何事情,政府是沒有大使館給予立即的協助,幸好一切順順利利,我終於坐飛機道別了烏茲別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