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3, 2012

烏茲別克行(17) Tashkent生活

(2011/09/10)

昨晚六人的Dorm Room ,只有我一人獨佔了約十五坪大的房間。慢條斯理悠閒地吃著早餐,再前往Chorsu Bazaar,我幾乎每天要逛一下打發時間。

待在Tashkent的時間,已經長到連Chorsu Bazaar Metro入口檢查的警察已經認識我,不查驗護照或搜索背包,對我行個禮,即讓我通過。Tashkent地下鐵應該是每本旅遊手冊上必須載明的旅遊景點。烏茲別克的特色就是無所不在的警察,地鐵站正是見微知著的好所在。從入口進入地鐵,就會有警察守株待兔,有時他們會隨機抽檢拿著大包小包的平民老百姓,但事實上,只是在打發時間,因為天氣炎熱,通常他們都倚著一支大遮陽傘。買完車票,準備進入地鐵的閘門前,又有警察駐守,有時還伴隨著軍事人員,假如攜帶包包,就被要求打開檢查,假如是外國人,就必須遞交護照,查看護照、簽證的日期。終於順利進入地鐵、坐上車廂,雖然沒有警察的再次盤檢,但乘客中,一定會有警察,警察的高密度之狀況,比蟑螂在臺灣的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另外,每個地鐵站可見令人震驚的藝術,從簡單的吊掛美術燈至繁複的磁磚馬賽克拼雕,沒有一個地鐵站的裝飾有所雷同,地鐵站就是一座座的美術作品,令人嘖嘖稱奇。更令人震驚是其手扶梯的速度,原本Tashkent的地鐵是為載運火箭而興建,沒想到不見地鐵速度是否較快,倒是手扶梯像火箭般的快速,每一個乘客,不論男女老少,都如超級馬利般地身手,一蹦一蹦矯健地跳上去。而在每座電扶梯還有一位操控員坐鎮,雖然只見他們往往瞪視著前方冥想。

搭乘地鐵前去 Art Gallery Museum,票價只有500sum,這是目前難以想像的便宜價錢,約0.2美元,藝術無國界,終於票價也是無國界了!Art Gallery Museum的展覽館非常現代,但陳列品卻凸顯中亞、西方合璧,其繪畫素材不脫離油畫,技巧或想法也模仿西式畫風,只是素材換成烏茲別克的臉孔或景象。

   


為了避免我帶回台灣的食物,會導致同事慘遭與我相同的腸胃困擾,我又跑去昨天去過的超級市場,買了一些糕點與乾燥果乾。遛達一回兒,我又回到旅館。

旅館中庭的樹蔭下,坐著今早一位不斷用法語嘗試跟旅館經理溝通的老男性,明顯的他不會講英語,另外他也沒有一般觀光客的特質。因他友善對我微笑,我決定用我鼈腳的法文主動搭訕。他抱怨法國的物價實在太貴了,即使他一句烏茲別克語或俄文都不瞭解,他選擇來到烏茲別克買房子定居,烏茲別克除了物價低廉,距離法國也近,不似東南亞的國家需搭數十小時的飛機。他讓我想起我在科索沃遇到長期在菲律賓定居的另一位法國歐吉桑,歐洲是許多亞非人拼了命想移民進去,可是許多歐洲人反而反其道而行選擇找一個低廉開銷的生活,想來兩者的行為還真是諷刺。

我想只會講法文的他真的悶壞了!旅館內法國年輕背包客對他不甚理睬,好不容易有我這個閒來無事的亞洲女子陪他,兩人就坐在樹蔭下東扯西聊,他嘲諷法國總統Sarközy雖然矮,但沒關係,因為開會的時候都坐著,坐著和其它國家元首是一樣高。另他還模仿法國名廚Maite的發音及其孔武有力的模樣,令人發噱。雖然大部份我並不甚了解他在說什麼,我只是傻傻的微笑,悶壞的他,還是對我嘰嘰咕咕的述說。

晚上趕著去看歌劇,旁邊剛好坐著旅館內年輕的法國人。我看不懂歌劇的內容,趁著中場休息的時候,趕緊買了一份簡介,原來這是法國歌劇家比才第一齣歌劇 “Les pecheurs de perles”(採珠者),兩位彩珠人 Zurga和Nadir,為了他們所愛的女人Leila之間的愛恨情仇。只見表演結束,我旁邊的法國人,起立鼓掌,還不斷說 “magnifique”。

走回旅館,偌大的房間多了一個背包,原來有一名日本福岡男生入住。晚上只有我們兩人,我們也就聊聊彼此的旅遊經歷。他已經環遊過世界。這次,他再次旅行,本是以台灣為起點,但是在台灣吃了鼎泰豐的小籠包後,竟然牙齒就斷了!在不清楚台灣牙醫是否可靠的情況下,他只好飛回日本整理牙齒,再重買機票,從中國北京出發。他從電腦展示許多張在台灣的照片,大部分是食物的照片,有趣的是他認為飲料「檸檬多多」,從字面的認知,即飲料是檸檬汁很多,經過我的解釋,他不可思議的表情,相信原來「多多」是指養樂多。

他在吉爾吉斯認識的日本朋友正是我前幾天在Tashkent認識的人。幾天旅行下來,原來每個在此旅行的人都有部分重疊的行程,而交織出奇特的烏茲別克背包客人脈網絡。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