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12

烏茲別克行(15) Tashkent東漂西蕩

(2011/09/08)

皮膚的狀況較穩定了!皮膚原本泛紅腫癢,漸漸色素沉澱,轉為暗紅色,我渡過最難熬的階段。

同寢室的韓國人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詢問我皮膚有沒有好轉。因為他們,我對韓國人的印象大大提升,不過他們今天要搬到更便宜的Hotel Hadra,雖然Lonely Planet評論Hadra Hotel是中亞的the darkest hole(黑洞),但她們從一位韓國男生得到消息:八樓重新整修,目前是可以住人的。那名韓國男性還說:烏茲別克是 Visa World。他為了Tajikistan visa,足足等了12天,每天領事的回應也是「maybe tomorrow」,直到當地的朋友協助,才拿到簽證。唉!賄賂這件小事在不習以為常的人眼裡,還真是一道困難重重的關卡。

為了調養身體,決定留在Tashkent渡過最後幾天的假期,不再背行囊到處趴趴走。吃了早餐,上上網,坐metro到Ozbekistan,開始今天Tashkent City漫步走。我最喜歡Tashkent的綠樹成蔭,灑水系統固定自動澆水,減緩城市的漫漫沙塵。沿著綠蔭走到Alisher Navoi Opera &Ballet Theatre,買了一張15,000 sum後天晚上Opera票,雖然不是旅遊書所寫的less than one buck,但還是很便宜。

到對面TsUM(蘇聯老式百貨公司),終於有清楚的標價,而且品質不似路旁小販參差不齊,再順著Rashidov走到Kosmonavtlar,找到一間西式的超級市場,也看到幾位白種人在裏頭購物,的確比較自在!買了貴得嚇人的橘子和冰淇淋,在外頭長櫈坐著休息好一會兒,走到Human Art Gallery (Human House),販賣烏茲別克手工藝品,很有設計感,不過價錢也挺西方的。再去Grand Mir Hotel,這是許多省錢背包客到訪之處,來此並不是投宿,而是此旅館大廳提供免費無線上網。

當我四處遊蕩時,迎面而來竟然是那兩位善心韓國女性,不過他們除了看到我的驚喜外,倒是一臉屎臉,似乎發生什麼事了!原來,他們去了銀行,只是想提領區區700美金,銀行人員卻電腦按一按,可能從沒有人提出如此「鉅額」,可能只是職員不懂操作,竟回應她們在銀行的存款不夠,無法提領!這是一個「兩光」的國度,與世界只有半套的接軌,他們不知其他世界是如何運轉,與他們打交道,最常見的推託方式就是一切都沒問題,若有問題,一切都是你的問題。

她們兩位韓國人也即將分道揚鑣,一位將前往印度,不過她也正為在此地申請印度簽證而苦惱。另一位則將前往英國與她的朋友會合,沒想到聊一聊,她口中的朋友就是我初來乍到烏茲別克第一天時所遇到的長髮韓國女孩!烏茲別克的旅遊圈子真的很小,每個人在此地的交友圈不斷重疊!

她們介紹我去一家韓國餐館,一進門就是乾乾淨淨的環境,餐廳老闆娘昨天就已經知道我了!因為她們昨晚已向老闆娘述說我這位台灣人的皮膚狀況。餐廳老板娘還馬上跟她先生介紹我,嗯……還包括我的皮膚。每每遇到他人關心我的皮膚,我就必須拉起褲管,秀出另人驚悚,滿腿紅斑的小腿。前兩天,大部分的日本背包客都知道有一個買了機票、沒拿到哈薩克簽證,又被蟲咬到皮膚發腫的台灣人。我想:過了今天,旅居此地的韓國人,也會知道曾有這麼一個慘不隆咚的台灣人在烏茲別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