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2, 2012

烏茲別克行(10) 老人與花

(2011/09/03)


受昨晚食物中毒的影響,渾身肌肉痠痛,雖不至如蒙古行之嚴重,但也足以影響我的遊興。早餐又遇到之前在Khiva同個旅社的英國人Richard和Sian,吃過早餐後,仍打不起精神,只好躺在床上休憩,直到近11點才勉力起床梳洗,今天無力作太勞累的旅程,決定先坐公車至火車站購買禮拜一回Tashkent的車票。

如果有人問我對烏茲別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第一件幅到我腦海裡的事就是「禮讓長輩」。如果說烏茲別克人「不排隊」是常規,「讓坐」更是他們的民族性。當我坐著3號巴士搖搖晃晃到火車站,因食物中毒的身體極度虛弱,當好不容易有個位子,我連忙坐下來,坐沒一回兒,我就被一男子拍肩示意要求讓坐,轉頭一看,不過是五十歲略顯臃腫的中年婦女,在台灣,根本就不達讓座的標準啊!雖我身體不舒服,但我無法用烏茲別克語解釋,我還是拖著孱弱地身軀,乖乖地讓位比我年長,但比我壯碩的中年婦女。這裡的年長可不是臺灣定義65歲以上,形態佝僂、白髮蒼蒼、皺紋刻畫其臉龐的老人。在烏茲別克,即使是約略40-50歲數,體態臃腫,貌似健康,只要他年紀比你大,烏茲別克人就會主動的禮讓坐位。想到台北捷運和公車,都以不同的顏色標示博愛座,只是等而下之的禮讓推廣。真正的禮讓,是不需要以顏色畫分,依然會主動讓座,我相信台灣的民眾有這樣的美德,博愛座到底是告訴人們不要坐?還是告訴人們讓座?烏茲別克的公車沒有任何一張座位標示博愛座,但他們主動讓座的精神才是我們心嚮往的境界。

到了火車站,不出我所料,又是無法分辨排隊的樣貌,折騰了一番功夫,買到車票,再搭公車折返。下了公車,我身體實在支撐不住,陣陣噁心感湧上,又吐了!在Registan前的草坪留下我遊歷Samarkand的痕跡。我趕緊衝回旅館休息、睡覺,直到下午四點多,我才勉強打起精神,前往Ulugbek’s Observatory,即使生病,我也堅持在異國,只要能力可及,能走多遠就多遠,不想虛擲時間在療病。Ulugbek’s Observatory雖只有3或4公里的路程,但有爬坡的路程,對身體狀況不佳的我,感覺好遠好遠,且肚子隱約不對勁,好不容易到達,趕緊先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休息。一名長者趨向我,在我側旁坐下。

「你從哪裡來?」他問。 「台灣」我回答。他馬上興致勃勃地詢問我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如果他知道台灣,他應該是一位淵博的長者吧!我心想或許他嫻熟烏茲別克的醫療方式,能夠拯救我食物中毒的情況,所以告知他我因為飲食造成身體不適,沒想到他沒有傳授我烏茲別克解毒的方式,竟然回答我:「道家分陰陽,你應該是缺乏陽……」好一個高深的老人!

Ulugbek’s Observatory除了博物館有令人感動英文的解說牌與舒爽的冷氣外,殘餘的觀星座遺址只能說巨大,不甚有啟發性。倒是此處似乎是當地拍婚紗的熱門地點,可見數對情侶身著西裝、白紗拍攝。


隨意逛逛,我即步下階梯至Ulugbek 的大雕像處,拿起相機拍照,沒想到雕像下的人們誤以為我在為他們拍照,很開心的擺POSE,我就順著他們的意,為他們拍了幾張照片,其中一位男士還送了我一束花,what a lovely person! 旅行中的驚喜,總是讓人回味。

走回旅館的路程,還是很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回到旅館,將花束送給旅館。今天沒有做什麼事,只求身體能夠快點好起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