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12

烏茲別克行(4) Bukhara古城

(2011/08/28)

火車停站、人聲、行李打包聲,人聲鼎沓,加上眾人皆可窺看我的睡姿,使睡眠無法持續,昏昏沉沉躺了一會兒,也逐漸入眠……。沒想到睜開雙眼時,天光已亮,夜晚沒有想像中的難熬!另一側上鋪的小男孩不知何時已離開,下鋪也換成略帶印度面孔的一家人。緊繃在上鋪的身軀需要伸展,我跳下鋪後,開始書寫日記,一開始每個經過的人直盯著我瞧令我不自在,習慣後也就麻痺了。

七點多,火車就到達Bukhara,終於遠離Tashkent這個充滿綠蔭卻煙灰飛揚的城市。每個旅客都魚貫下車,我也趕緊收拾包包,一個年輕烏茲別克男子衝著我大笑高喊 “Hello! Bukhara!”,送我一個陽光朝氣的開始。
誠如許多背包客所言,走出車站,憑著直覺,即可順利找到前往Lyabi-Hauz的小巴。放下背包,沖個澡,馬上出發探索Bukhara。Bukhara著名的景點可以在一天內漫步走透透:三大古早圓頂Bazaars,Taki-Sarrafon(匯兌交易)、Taki-Telpak Furushon(帽子製造)和Taki-Zargaron(珠寶市場),目前Bazaars已轉為販賣旅客紀念品小商店,以往風情不再。另外還有高聳的Kalon Minaret,以及其旁的Kalon Mosque與Mir-i-Arab Medressa,我喜愛清真寺和medressa的湛藍,不耀眼奪目,沉靜穩重矗立在此。



再步行稍遠,就會看到Bukhara最古老的建築Ark,內部建築多損毀,但不失可眺望Bukhara的制高點,不過可是要塞給警察或看守者約1000sum。最後前往位於Samani Park的Isamail Samani Mausoleum,一整天的陵寢、神學院,已經有點昏頭脹腦,倒是公園內的遊樂設施吸引我的目光。旅遊,除了欣賞著名的景點,我更熱在其中盡量觀察當地民眾的生活。我喜歡烏茲別克的遊樂園就在生活周遭,隨時輕鬆帶著孩子嬉戲,而不是動輒數百元的門票,一定要一次玩回本的想法。


回到Laybi-House吃晚餐,寫寫手扎,享受Lyabi-House池畔邊的微涼,雖然韓國女孩戲稱不過是個小池塘(pool),然池邊時而貓兒輕輕溜達,時而鴨兒颟颟漫步,時兒貓鴨互為逗弄嬉戲,也挺愜意!遊客總會將Samarkand、Khiva和Bukhara三座著名城市比較,我偏好Bukhara,這座古蹟與現今居民生活相互融合的城市,其古城的風味就在生活中流竄的滋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