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12

烏茲別克行(8) 二等艙至Samarkand

(2011/09/01)
今天預定從Urgench搭火車至Samarkand ,一早把握最後在Khiva的時間,想要俯瞰Khiva的panorama,我選擇兩個去處:一是從北城門爬上Ark的城牆,從北城門附近的城牆附近有個斜坡,沿著往上,就可登上城牆順著走到西門,雖然眺望的景色都是尋常百姓家,但不難理解古代城牆默默做為居民的守護者。二是Khiva至高點Islom- Hoja的minaret,需支付3000sum,付好錢,收票員指著塔裡說:「Dark, Steep. Good Luck!」已經付了錢,只有硬著頭皮,拿出隨身帶著的手電筒,進入塔內,內部的確陰暗,需一階一階小心拾級而上,倒是下樓的重心難抓,我不斷用手電筒照射方安全著地。塔頂可俯瞰Khiva全景,黃噗噗的景色點綴幾叢的靛藍與翠綠,風陣陣地吹彿,澆熄在塔下的乾熱。


收拾行李,趕至Khiva計程車招呼站所在地北門,我坐在前座,後頭擠了烏茲別克人,計程車小弟問我一晚Hostel多少錢,我回答8美元,小弟以極度驚訝的表情看著我,我本來以為他是認為怎麼可以如此便宜,沒想到他將手勢抬高比畫,表示價錢超貴,結果是換我比他更震驚雙方生活物價認知級距的差異,想來我都是支付外國人版的門票、車費與房價,我覺得合理甚至便宜的價位,其實對當地的物價生活水準還是高太多了!

順利到達Urgench,買了二等艙的車票至Samarkand,不過還是上鋪,不知是否也如同三等艙一樣,只能平躺無法彎腰,如同僵屍般的情況。但一進車廂我就放心了!上層沒有再一層放置床墊的木板降低高度,至少可以在上鋪盤腿而坐。甚至發放床套時,二、三等艙也是有所差別,在三等艙時,車廂長是惡狠狠地用床套敲打我身軀丟給我,二等艙的車長則輕柔地放在我床鋪上。即使是二等艙上鋪,上下也是不甚方便,下鋪的一家人是要到Tashkent,我只好在凌晨五時打擾他們清夢,背起行囊,在Samarkand 下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