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10

蒙古遊後記與acknowledgement

從蒙古飛往韓國,一早我現身於韓國的民宿之前,我狼狽與病厭厭的樣貌,想必嚇到外國人,紛紛好奇我是從哪一個國度而來。坐在客廳,聽他們訴說在首爾悠閒的散步、看表演,我恍恍然,彷彿隔著時空,跌進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領域。在蒙古的幾天,看似平凡度過一天天,有時不過是坐在草原呆坐,或是躲在蒙古包看主人們的生活起居而已,但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不只是風景、人物的探索,而是用新的眼光看待日常的點點滴滴,也許就像普魯斯特所說 “Le véritable voyage de découverte ne consiste pas à chercher de nouveaux paysages mais à voir avec de nouveaux yeux.”

延宕了超過一年的時間,終於完成蒙古遊記。這一年發生許許多多令人措手不及的變化。每次出國,我都會留一封簡短的遺書放在我書桌中間的抽屜,雖無恆產,但一個人的旅行面對無盡的變數,總害怕客死異鄉,至少求得家人的諒解。生命只有一回,不是親情和家庭不重要,只是我沒有辦法兼顧所有的事情,但這次回國,面臨到我出國最害怕的事情:出國期間,親人的離開。回台在機場接到噩耗的瞬間,有千百的念頭盤迴,但任何假定的情況,都換不回所有既定的事實。而後,痛失老伴的爺爺也離開了,每每回憶到在病房中,他堅強的身影,想來甚是心酸。

這一年,我也換了工作,雖時有殫智竭力的困蹙,但這是讓我學以致用,且具有挑戰性的位置。已接近歲末,還是新人的我沒有長假至他國走走,卻也利用短期的假期到澳門、廈門等地,稍解向外遊走的癮頭。我遊走世界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實現,我不能比蔡康永說得更好了,他說:「理想和現實是連在一起的,是互相形成的,是河跟河岸的關係。有怎樣的河,就會有怎樣的河岸;有怎樣的河岸,就會有怎樣的河。……只要有人有新的理想或多或少地去實現,那所謂的現實,就會相對應的改變。河水漲一點、河岸就退一點。河岸長了樹,河水就會被期望要更清澈。」也許我的夢想曾妥協,也許不是那麼完美,但一點點滴滴實踐理想時,現實也會隨之改變!

最後,還是要感謝不論是蒙古行或撰寫文章期間,給予我自由、鼓勵的人。

李老師 感謝您在我「管理師」的生涯中,給我最大的空間,讓我能在工作之餘,前往蒙古走走。在您身上,讓我看到怎麼叫做大師的胸襟。
旭明 感謝你近一年來的陪伴,雖然大部份時你過於木訥呆實,但你所給我最大的空間,讓我無盡感謝。
鈞憶 你甜甜的笑容與絮叨的話語,不論是之前或現在,都不時縈繞在我周圍。
欣潔 逗你是我最大的娛樂之一,你是我懷念之前工作的原因之一。(我知道這樣講,你會很樂,沒辦法!我有時還是吐得出象牙。)
Diego I still have to thank you. During this year, reading your mails is really enjoyable. You are always being a nice friend.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next year.
Kuralay I really want to see you in the upcoming years and hope this will come true as soon as possible.
433的小朋友們 為了追尋另一份挑戰,所以很開心地離開你們,但你們讓我重拾童稚的心,我相信數年後,我還是會時常回想這一段我生命中小小的插曲。
美君、華瑄、懿雯、宜玫等好友 今年據說是我們認識交往十週年,……不用多說什麼,因為我們都懂!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我看完了,想不到那一盤肝竟然有這麼多,有的時候我們真的不需要逞強呀!

cyhsiao 提到...

yeah~ 我排好前面!(挺胸)[不過我也太晚才看到這篇,你又會多久之後才會發現我有看到呢@@]

吳兔呆 提到...

西西~超喜歡妳的!妳也是我樂趣之一啊:)
好想妳喔~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一起呷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