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2, 2010

蒙古遊(11)開學典禮

(2009/09/01)

一早約六點時起床參加開學典禮,男孩們著上西裝,打扮得猶如小紳士,女孩們則穿黑底洋裝,配上白色蕾絲兜裙,頭上繫著花團似的緞帶,非常正式地準備參加開學典禮。七點一到,我迫不急待地想和小孩們一同前往學校,不過我的著急程度遠遠超過他們,小孩們依然慢條斯理地在打點上學用品,約莫七點十五分,我們才緩緩步向學校。

開學典禮是在學校前的廣場前舉行,雖表定七點,卻直到七點五十分才開始,學生們圍繞著廣場,貴賓分別致詞、學生頒獎、木琴及歌唱表演,然後美國的馬修先生發表蒙古語的演說,我聽不懂,但學生似乎覺得很有趣,學生拍手時,不是熱烈地,也不是稀疏零落,而是規律有節奏性地擊掌。最後,高年級學長姐贈送禮物給一年級的新生,歡迎他們入學,學生們再魚貫而行地進入學校大門,大門口供應方糖、點心和馬奶酒。對於蒙古人來說,馬奶酒不屬於酒類飲品,而被認為日常生活的一般飲品。即使稍後的幼稚園開學典禮,每個不到八歲的小孩也是人手一杯馬奶酒,馬奶酒無所不在。進入學校參觀,不知道是否是民族性的活力或是當天的太陽特別燦爛,讓人感覺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學校。





馬修提出美國人根本沒有開學典禮這樣的儀式,在美國,開學第一天,學生直接進教室上課,就這樣!也許台灣和蒙古較為類似,我們需要一個正式的典禮,營造團體向心的氛圍,視自己為團體內的一分子,歸屬於這個團體,這種大型集體的活動是規訓人類的一種方式。

十點半起程,告別這個可愛的小村落,回到Mandalgovi,預計在當地旅館待一晚後,明天再直奔烏蘭巴托,我的Ger to Ger的行程也告一段落。約莫下午一點到達Mandalgovi,由當地Ger to Ger的聯絡人負責,將我送到旅館,一間雙人房要價美金15元,浴室雖有熱水,但極度不穩定,馬桶只有承接的功用,吸入與沖洗的功能在我費進一番心血研究後,宣告失敗。

在我「享受」冷熱交替的水洗澡後,Ger to Ger的當地聯絡人又將一名外國女生送進這個雙人房。她是德國女孩Annette,她與來蒙古才認識的四個法國人參加其他Ger to Ger的行程,她這個落單的女子擠進我這間雙人房。待會我將同她與法國人一同遊覽Mandalgovi。

我和Annette一上遊覽的箱型車,三男一女的法國人早已就坐,他們冷淡地和我打聲招呼。其中一個光頭法國老用英文問Annette:「Is it the girl in your room?」我點點頭,他才知道我也懂英文。在車上,法國四人組用法文聊天,我實在好奇德國人Annette如何和他們度過十幾天的相處。

那位光頭老又按耐不住,問我:「Are you Mongolian?」
「No!」我回答,剛好車子抵達第一站博物館,我就直接下車,我沒有必要解釋我來自何方,他們讓我強烈感覺到法國的自我優越感,又想打探猜測我來自何方,可是又不願以一種平等式的問句詢問,假如他用友善的態度以「where are you from?」詢問,並試圖以了解而非審視的態度聊天,我會對他們伸出友誼之手。

參觀完博物館,我們爬到Mandalgovi的至高點,俯瞰小鎮的全貌,在小山丘上,法國人自成一個小團體,Annette、Ger to Ger聯絡人和我聊天,分享這幾天在蒙古的點滴與觀察,我和Annette最震驚莫過於蒙古人天生的方向感,一片蒼茫茫的天地,沒有任何指標,沒有任何指南針,他們就是可以毫不猶豫駕駛吉普車朝正確方向行駛,Ger to Ger 的聯絡小姐自述她的方向感不甚佳,頂多只能從Mandalgovi到鄰近的城市,約莫七十公里。七十公里!我和Annette瞠目結舌,如果把我們隨意放置在蒙古,能分別東西南北就謝天謝地,遑論開車到鄰近七十公里的城市。

下山後,我們一同前往吃晚餐,只見法國人和Annette不斷詢問菜單的內容,有的想BBQ,有的要蔬菜湯,有的要蔬菜湯加蛋,以確保他們點的食物不會有令人生懼的異國調味,我則決定隨意挑選,隨性指著一排蒙古字,這一道菜將會成為我的晚餐,享受旅行的食物小冒險,如果永遠都選擇自己習慣的食物,又何必千里迢迢來到蒙古呢?

晚餐用畢,法國人頻頻詢問哪裡有boulangerie(麵包店),這裡是遠離首都烏蘭巴托278公里的蒙古小鎮,遠離法國更不知幾千幾萬公里,為什麼總是他們一套生活標準運用到他地,難道不能試著融入當地文化呢?Ger to Ger當地嚮導思索一會,帶我們到當地的雜貨店逛逛,雖不能比美法國人想像中的麵包店,但也可滿足他們購買麵包的需求。

Annette的蔬菜湯還是有放肉,所以我們就回到旅館的餐廳,由我以身體語言溝通請服務生送上沒有肉的湯,Annette與我愉快地天南地北聊天,話題從她的家庭、東西文化、彼此興趣,無所不聊。她的父親出生於哈薩克,母親生於烏茲別克,是因為戰後經濟因素而遷往中亞嗎?我不敢細問。Annette學習中文,不過她羞於在我面前用中文溝通,她還喜歡看張藝謀的電影。Annette坦言,她與法國人相處不如與我自在,喔!這是我在旅行中最愛的恭維,讓自己是世界人,而非以國籍畫分,錯過與其他人交流的機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