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5, 2010

蒙古遊(10)Olziit 村莊

(2009/08/31)
天光透進帳篷,風聲依然嗤嗤價響,耳邊傳來敲敲打打的聲音,睡意漸除,我鑽出睡袋,稍微整理修飾,走出帳篷。原來男主人一早就在修理機車,替換機車的輪胎,再次驗證蒙古男子個個都是深藏不漏的黑手。我在旁觀看他們修車,遞遞工具,一個簡單的清晨。這幾天在蒙古的生活,沒有高潮迭起人生,初時踏入異鄉的興奮感逐漸流逝,旅行到最後,只是體驗蒙古人的簡單平凡的一天,體驗生活的所有點點滴滴。

吃完米飯燉馬鈴薯羊肉早餐,收起帳篷,前往 Ruin Monastery和Tagtaa Amni Agui洞穴,Ruin Monastery就是斷垣殘壁,甚無可觀;爬約百公尺的陡坡可達Tagtaa Amni Agui洞穴,是鳥類棲息處,我拾了一片羽毛作為此行的紀念品。

由於Ger to Ger手冊說明我有機會在Batbekh主人的安排下擠駱駝奶,我們以吉普車尾隨主人的摩托車三十分鐘,尋找願意提供駱駝擠奶的牧民家,在得到牧民的首肯後,主人先騎摩托車至駱駝畜牧區,趕驅母駱駝至牧民家,讓我能近距離的接觸,我興奮地和牠們拍照、玩耍、觸摸,但是牠們不斷地哞哞哀叫,甚至淚水在眼眶打轉,主人說因為牠們和駱駝寶寶分離,所以不斷哀啼!在母駱駝淒厲的哭汔下,主人決定也要把駱駝寶寶趕過來,讓母子重聚。





我覬覦已久乘坐摩托車的機會終於來臨!經過主人的同意,我一腳跨坐在的摩托車後座,趕駱駝去囉!雖然在後座不比自己駕馭機車的馳騁快感,但摩托車在荒野掣掣前進,烈風迎面吹颳臉龐,在顛簸的礫漠,沒有既定的車道,天地之間為你而開,一望無際的奔馳,我抓緊後座的扶手,顧不得風沙落進嘴裡,也定要咧著嘴大笑。

追趕駱駝有幾個撇步:首先,利用摩托車速度迫使駱駝奔跑,其次,加速超越駱駝群,若欲使牠們往左,摩托車就駛向牠們的右側;若欲使牠們往右,摩托車則向左駛。最佳手段則是指定經驗豐富的大駱駝,牠會引領小駱駝邁向正確的道路,所謂擒賊先擒王,在動物界也是不變的道理。

向駱駝和主人說拜拜,繼續前往下一個村落Ulziit,今天招待我的主人是經營餐館且在政府機關擔任主管職務的Uigarmaa太太,圓胖的身材和其他蒙古女性大相逕庭。雖然大部分的蒙古人操著簡單的英文,但他們竭力讓異鄉人感受他們的熱情與關懷,她甚至撥打二通長途電話給遠在首都烏蘭巴托的女兒,請她向我解釋我今天的行程,並說明明早是當地學校的開幕典禮,歡迎我參觀,她們對異鄉人額外的付出,讓我很抱歉無法給他們相等的回報。

不虧是餐廳營運者,主人為我準備的仿西式美食,豐富程度令人瞠目結舌:羊肉義大利麵、荷包蛋、傳統蒙古點心,甚至還有果醬優格,另外,Uigarmaa太太也幫我準備有一股股發酵味撲鼻的傳統飲品,我毫不遲疑地大啖盤中物、暢飲杯中物,當我撐著肚皮,飲品數杯下肚,整個人飽飽地曬在椅子上時,主人向我解釋飲料內含10%的酒精時,我恍然大悟杯中物乃是聞名的馬奶酒,不過我早已茫茫然。

飯後,女主人帶我拜訪馬頭琴琴師,這琴師大有來頭,巡迴歐洲、日本演出,當琴弦擦出第一個音,琴音汩汩流瀉,只能用震驚形容,二根用馬尾製成的弦,怎能有如此悅耳的聲響?琴師一曲接著一曲,抑揚頓挫,起伏有致,甚是迷人。這也讓我之後回到烏蘭巴托購買馬頭琴的CD。

女主人再帶我參觀政府部門,恰好遇到當地的英文老師,沒想到英文老師的英文甚難聽懂,只能從片斷零碎的英文單字試著溝通,她說最近來了一個來自美國的老師,我可以在明早七點的開學典禮遇到。聰明的,喔!不!應該說是「狡詐的」美國人伸出他們的魔掌,利用天真熱血的美國人,以「教導英文」的名義行籠絡之實,拉攏其他地區的國家。我內心雖咕噥美國這討厭的國家,不過也好奇是怎樣的美國人願意來到蒙古,也就不排除和他會一會!

最後的行程是前去Ban cliff,女主人先在家門停一下,接了她的姪子上車,她的姪子從我一踏進Uigarmaa太太的家門,就睜著圓鼓鼓大眼睛直盯著我瞧,那可愛的小男孩,當我爬山的時候,不斷貼心地牽著我的手、拉著我的臂,協助我攀山。回到家,我開始和小孩玩耍、畫畫,他們甚至畫圖簽名送我,多麼棒的紀念品啊!吃過晚餐,我和小孩開始玩ankle bone chess,ankle bone有很多種玩法,可以彈跳,可以賽馬,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遊戲,如果有機會,我真想買一袋ankle bone回臺灣。小孩子睏了,趕著他們上床,我也開始收拾背包。
這一晚,我不用比鄰搭帳篷,而是可棲身廚房旁的客廳,一個鋪設木質地板、裝備整套音響約十坪的空間。不到十分鐘,我從客廳的大門看到今天遇到的英文老師和一個棕髮的外國男人進入廚房。 我側耳聽到棕髮外國男人說:「你說你昨天遇到一個外國女生,她是從哪裡來?」咦!那是在說我嗎?可是我不是今天才到這個鎮上的嗎?

英文老師有聽沒有懂,直到外國男人重複好幾次,她才恍然大悟,回答:「臺灣。」所以真的是在說我!我從客廳走到廚房,向他們「確認」我的台灣身分後,加入他們聊天的行列。

棕髮外國男生就是今天所提到的美國人馬修,約二星期前來到這個小村莊,在美國出生長大,某天,即將邁入30歲的他,突然領悟應該do something different,所以加入美國 peace code的計畫,被指派至蒙古教英文一年,這是他第一次到亞洲,也是他第一次踏出美國。明天的開學典禮,他將準備小小的演講,以蒙古語發表,明天我就拭目以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