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7, 2010

蒙古遊(4)接觸自然

(2009/08/25)

我和其他臺灣人一行六人,分租兩台車,一早八點半前往距Tsetserleg 175公里外的蒙古包,將由Mr. Otgonbayar一家招待。到達目的地後,Otgonbayar一家大小前來歡迎。我們先將行李卸下,開始搭起帳篷,自從國二校外教學的童軍體驗搭帳篷,我就再也沒有野外露營經驗,雖然我向Ger to Ger 租了單人式帳篷,但面對一包帳篷器材,只能搔搔腦袋,看圖依樣畫葫蘆,幸好兩位司機與男主人主動協助我,他們三人興高采烈研究圖解,用強壯的手臂,將鉚
釘插入土地,搭起最為堅固的帳篷。


受主人邀請,進入蒙古包內,一家人生活起居就在五臟俱全的蒙古包,中央是火爐,可添放木材,還可提供炊饍。西邊是供奉祖先、神龕等的地方,靠著棚內邊緣置放三張床,帳邊垂掛著毛毯,據說毛毯愈多,製作愈精美,愈能顯現該家庭的富貴,整體是寬敞且舒適。我們享受蒙古式水餃,結實的皮,內餡含羊肉與洋蔥,還有蒙古點心:硬式起司與花捲式酸奶酪等等叫不出名字的奶製品。飽餐一頓後,下午由主人和小孩帶領下,行拔約二公里看火山口,我和小孩比賽賽跑,蒙古小孩有的只著一雙襪子,不著鞋子,箭步如飛,臉蛋紅撲撲,黝黑的雙眼無瑕的直視你。我來自臺灣的城市,到蒙古是在學習如何親近自然,他們則將大自然視為理所當然,不矯情的與自然共處。當Coco開玩笑作勢要將地上的牛糞往小孩身上拋,小孩歡笑地反擊,以毫不扭捏地姿態拾起牛糞,往Coco的方向丟擲,他們認為牛糞不過只是一撮泥土,何須嫌棄其不潔呢?

回到主人家,主人熱情地讓我們試穿蒙古服飾與玩羊骨頭遊戲,將一節節的羊骨頭散放在地毯上,以小塊蒙古勇士所穿的鐵衫罩拋向空中,在接到衫罩前,手快速地拾起羊骨頭,獲得最多羊骨頭者獲勝,這與台灣古早沙包的玩法類似。女主人還教導我們編織衣服的鈕釦與搓揉羊毛製成粗繩,他們將天然資源盡可能地利用,最終物質能回歸大地。

        

晚餐則是羊肉炒飯,我平時食量挺少,不吃羊肉,更別說一塊塊的肥肉,但是出門在外,為了表達感謝與尊重他人的招待,再多的餐點我都是來者不拒,不過有些臺灣人不甚習慣,自備泡麵與零食作餐點。

晚上九點多,天色昏暗,早早就入帳棚休息。憨暝之間,聽聞外頭風雨交加,帳棚「湃!湃!湃!」地被烈風敲拍,令人驚恐的是,一陣陣犛牛步聲沙沙作響,急促牛蹄聲聲逼人,牠們彷彿萬軍推擠我的帳篷,我很是惶恐,瑟縮在內帳,緊張地想扯開喉嚨放聲尖叫,小小的帳篷是不是要被壓毀?我能躲過犛牛的亂蹄嗎?膽小的我不敢衝至帳篷外查看,我決定當個鴕鳥,拿起MP3,將音量調到最大最大,蒙著頭趴伏在睡墊上,我告訴自己,只要度過今晚,就只要度過今晚……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想請教您申請阿爾巴尼亞簽證問題
可否加我msn呢
謝謝您~goldenjade77@hotmail.com
i from taiwan

civl_fox 提到...

想請問一下,住tent的四日三夜是否没有厠所和浴室?

sharkcaller 提到...

大自然就是你的廁所......
沒有浴室喔!某些小鎮有洗澡的設施。
如果行程都在荒野,
就可以好好享受身子上草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