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5, 2010

蒙古遊(3)前往Tsetserleg

(2009/08/24)

蒙古之廣闊,旅程往往在兩地往返的車程中渡過,之前遇到的台灣人,以金錢購買時間,昨天早已包車出發探索蒙古,我這貧窮人,既無金錢承租車子,又對體驗蒙古的大眾運輸工具有極大的興趣,就興高采烈地從早上八點,一路搖搖晃晃乘坐長途巴士前往Tsetserleg,預估八至九小時的車程。

乘坐長途巴士最有趣的是如廁的景象吧!當巴士停靠下站,乘客魚貫而出下車,一尊尊在草原小解,隨意散開錯置,或蹲或站,人與人之間呈現親近的距離美感,構成渾然天成的裝置藝術!(很抱歉!沒有相片,畢竟拿著相機對著當地如廁的人,旅遊侵入性過強!)然而,我倒是照了幾張摩托車照片,看這些充滿霸氣的摩托車,我暗暗地想:我一定要找機會坐坐,奔馳在草原,一定要!

在巴士上,我靠左窗而坐,側旁恰好沒有其他乘客,前座的小女孩送了我兩顆糖果,還用蒙古語要求我幫她打開飲料鎖緊的瓶蓋;隔著走道的小男孩同樣也操著蒙古語對我嘰嘰咕咕,指著上方行李架所擺放的旋轉汽車玩具,一雙小手比畫著解釋玩具的功能。我莞爾一笑,不知這些可愛的小毛頭知不知道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也許他們只是覺得我這異鄉客始終帶著無害的微笑吧!

下午五點,終於抵達Tsetserleg。在道路叢密的城市,即使有路牌,我就常常迷路,如今,在這蒼野村落,稀疏的房舍,無明顯的地標,也無招牌住址,駐立在公車處,我無法辨認東西南北方位,著實躊躇不前,不知何處是旅館Fairfield Guesthouse。同車有三個外國人,一個女孩早已不知去向,另外兩個結伴的男性背包客(一名明顯是白皙的白人,另一名則皮膚古銅,髮色黝黑),我操英文詢問他們是否知道旅館的位置。

「喔!我們不清楚,可是我們有最新版Lonely Planet 的書,裡面有地圖,可以借給妳。」他們將書遞給我。
雖然這沒有實質解決我的問題,畢竟方向感不佳,再多的地圖也於事無補。不過他們的話倒是引起我的好奇心,「難道你們不用找旅館住嗎?」我問。
「我們是要去露營,待會我們會在村外,找一個有水源的地方紮營。」那位皮膚古銅,令我無法辨別種族的男子操著一口標準的英文回答。
還了書,揮揮手道別他們,我還是費了一點心力找到旅館,事實上,旅館就在巴士站斜對方而已。一進旅館,馬上就遇到未來將跟我同遊的台灣人,打聲招呼,放個行李,我也就自己在這小村晃晃。

首先,我先至Tsetserleg的市集,市集貨品琳瑯滿目,食品雜貨一應俱全,許多民生用品是中國製,我穿梭在小弄,瀏覽各個攤子,尋覓一支合適的手電筒。我原本想在烏蘭巴托的State Department(國營百貨公司)購買,令人驚訝地,一支支台幣不到五佰塊的手電筒卻躺在百貨公司玻璃櫥櫃裡,必須經由店員才可以選購,但許多手電筒不是缺貨、就是不符合我所需的尺寸。慶幸地,我在一個善良的攤販中(他拆了很多手電筒的包裝,讓我試用),找到一支不到台幣100元的LED 手電筒,附加新的電池。



我還四處晃晃,爬上小坡,逛逛殘破的寺廟,街道總是沙塵濛濛。

回到旅館,那些台灣人熱情地邀請我與她們一起去附近的餐館吃飯,我早已啃掉在烏蘭巴托買的麵包作為晚餐,不過基於好奇心,跟著他們的步伐前去參觀蒙古的餐館。可惜的是,他們找了一家看起來頗西化pub風格的餐廳,端上來的餐點不是多新奇的食物,我就提早告辭,先回旅館休息。

這群五位台灣人以奇妙的組合結伴來蒙古:主要策畫者是Athena(女性,竹科工程師),她與Coco(男性,日本就業)是大學時期的同學,她在背包客棧徵求旅伴,所以加入了Grace(女性,前保險業者)和Alina(女性,Grace的客戶),最後還有一位陳董(前來蒙古的目的是為了騎馬,事業不詳,然而出手豪氣)。請原諒我花些微的篇幅介紹五個台灣人,因為他們將在未來的四天與我共遊,有臺灣人加入我的旅遊是意外,當時的我還不知會是驚喜還是慘劇,不過我抱持著好奇的心情期待未來幾天的旅行。

調好鬧鐘,明早將開始Ger to Ger第一天的White Lake的旅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