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09

蒙古行前雜記(2)Ger to Ger

蒙古幅原廣闊,一個人難以獨自行走蒙古,一方面個人租用吉普車的費用過高,另一方面我缺乏野外求生能力,如果在大草原攔便車,從日出至日落的等待,不見車輛,徒與牛馬四眼凸瞳相望,我可能已被烈日曬成人肉乾,供禿鷹饗宴,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乾扁味如蠟的我,恐委屈禿鷹的腸胃。

我不想參加旅行團,大部分的旅遊團,皆是定點參訪,下了遊覽車,在當地騎馬、騎駱駝、射箭、觀賞表演,大啖遊客口味的蒙古烤肉,然後在一應俱全的觀光型蒙古包休憩一晚,隔天上了遊覽車,又奔往下個行程,摸摸恐龍蛋,讚嘆戈壁的嚴峻和書中的圖片如出一轍,順便撒尿拉屎紀念,享受與大地融合的滋味,又趕往下個行程。

但我也不想找台灣旅伴或友人,台灣的面積挺小,在這小島碰面的機率挺高,何必自找麻煩呢?不如在旅途中萍水相逢之人,短則數分鐘的瞎扯蛋,長則數天的共遊,即分道揚鑣。若不合,隨意留個不常用的email,轉身揮一揮衣袖,彼此天高地遠,八百年內再也不會見面連絡!若臭味相投,閒暇時互遺雙鯉魚,遙想另外一個國度的他何時又背起行囊,也許在地球的另一端,我們能再次的碰頭。

最後我決定參加Ger to Ger的兩個行程:Horseback at White Lake和Uush Sand Dunes。Ger to Ger有別於一般旅遊團行程,標榜bottom up的永續觀光型態,而非侵入式的旅行團觀光。Ger to Ger挑選當地的游牧家庭招待旅遊者,參加者必須自備睡袋,在蒙古包旁搭建帳棚(因為若睡在蒙古包內,會打擾游牧民族),於招待家庭用三餐,剩餘的時間可和游牧家族互動,或對草原和天空發呆冥想,或踩著星羅雲佈的牛馬羊大便。參加Ger to Ger者必須行前接受一小時的導覽課程,瞭解游牧民族的生活形態,知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以免對游牧家庭有失禮不得當的行為。我認同Ger to Ger的理念,觀光收入不該限於城市的旅行社或資產階級內部流通,而是將觀光收入直接回饋給當地的家庭,旅客參與原本的當地生活,而不是濫觴地文化複製以滿足遊客。

二○○九年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六點,按下send鍵,將宅男改造書寄出給學生,關上電腦,步出辦公室,車水馬龍燈光閃熾,行人熙熙攘攘,我沿著和平東路雀躍地一踏一踩騎著腳踏車,回家收拾行李。明天,台灣將再度離我很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