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9, 2009

蒙古行前雜記(1)決定

當個背包客是會上癮的,雖不像有煙癮的人需要每天固定抽上幾根吞雲吐霧,但潛伏性想出走的念頭日積月累之下,總是會不定時發作,一發作定要解解癮頭,背起行囊,朝未知的疆土遊走。

2009年,坐在辦公桌前,處理一堆不明所以的行政雜務(我能理解,但永遠無法認同為何設立層層的文件關卡削弱人的自由),面對瑣碎乏味的工作,有一股潛流緩緩浮動,匯集成激流衝蕩我的出走神經,我需要逃開這個既定不變的世界,我要掉進一個我不知定向的地方。坐在辦公室的電腦桌前,我從恍神喃喃自語至披頭散髮,面目抓狂地大聲狂吼:我要離開台灣!我要出國!

既然已經去過阿爾巴尼亞,來蒐集幾個前共產國家吧!首選當然是古巴,不過查了查背包客棧,機票價位過高,且古巴政策轉向,大力推廣觀光,其神秘的薄紗已被大量的觀光客或左翼崇拜份子掀開,而且中南美洲這一大塊民族、政治、社會等複雜交錯的的大陸,光用兩週的時間一定是不足!我搔首晃腦,遲疑不能決定我步履將踏及哪個國家!

旁邊的同事,已習慣我不定期發神經的樣貌,涼涼地說:「你可以去蒙古呀!」她說此話的前提應是希望將我放逐大漠,省得她整天心煩要應付我這個失心瘋子的碎念。

騎馬在草原奔馳是我年幼時的心願,在馬背上隨著律動起伏,在廣闊無際的草原馭著韁繩,大漢英姿著實令人嚮往,即使不被地理教科書所描繪的草原風光吸引(話說回來,應該大部分的人不會被教科書的內容吸引),也會對金庸射雕英雄傳描繪郭靖生長的蒙古草原中直率的野性,沒事和勇士摔摔角,射射箭,養一隻大鵰在蔚蔚的藍天遨翔之情境有所神馳。

夢想該如何築起呢?第一,當然要先有夢想;第二,要念茲在茲;第三,相信實踐的可能。所謂 “長大”後,“往前馳”成為陳腔濫調的“上進”目標,世界持續轉動,許多童年夢想漸漸淡化,或是拋棄在後,套句法國友人的話:遺失“insouciance”(無憂無慮)。但只要知道方向,在堅持與妥協中,踉蹌一步步向前,夢想沒有遺忘,只是實踐的時間點與實踐的完整度會隨現實調整。

蒙古草原,我的兒時夢想,就這麼決定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