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2, 2015

以色列。巴勒斯坦(20) Caesarea古蹟

(2013/07/14)

今天的目的地是前往Caesarea,然後回Haifa拿行李,再至Tel Aviv。

對沒有自行交通工具的背包客而言,前往Caesarea極為不方便,旅遊書上寫從Hadera搭乘零星班次的76號公車,否則 “for adventurous travellers”(針對冒險性的旅客) ,搭乘公車至Akiva Intersection,被放生在高速公路後,再走約2公里的路程,即抵達Caesarea。為了避免還沒至Caesarea,就已經耗費時間體力在交通運輸上,我計畫去程先搭火車至Binyamina,再轉計程車抵達Akko。

Caesarea與Akko皆是古老的海港城市,Akko仍然生氣盎然,民眾居住老城,街坊市井生活躍然顯現,走入其中,彷彿穿越昔日繁盛。然而Caesarea則自十四世紀以來,多掩埋於沙丘之下,經過近六十多年的挖掘,形成考古保護區,需購票進入,能可見人員持續研究、清理馬賽克壁磚,昔日的光輝依賴想像。

Caesarea如同Akko,曾是十字軍防禦碉堡,但其最令人震攝則是羅馬時期Herod King的雄偉建築,除了常見的半圓形劇場、羅馬浴場(馬賽克裝飾)、斷垣殘柱,還有可容納15,000名觀眾的250m*80m競技場。可至Information Center觀賞短片,與互動式螢幕了解Caesarea歷史。
 

回程時預計搭76號公車,畢竟一個人搭計程車所費不貲,左等右等11:25分公車,已經12點多,只有孤零零的站牌下我的影子,不見一輛公車,旁邊一位老先生攔不到便車,已經踱步往高速公路方向走去。20天的旅程下來,我真的累了,缺乏衝動與體力,看了計程車就攔下來,回到火車站,再坐車回到Haifa,拿了行李,往Tel Aviv出發。

一座城市有沒有溫度,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即是當外國人拿著地圖站在街頭時,當地人是否主動伸出援手。Tel Aviv是溫暖到發光發熱的城市,不像耶路撒冷充斥朝聖者、觀光客,店家充滿心機或是不耐。甫抵達台拉維夫,轉達18號公車,但我不清楚何時下站,一名男性主動用手機幫我查旅館住址,另一名女性也加入協助,並告知下站時會提醒我。我頻頻往窗外瞧,瀏覽窗外的城市景色,一名穿著合身無袖運動衫的古銅黝亮中年男子,懷疑我似乎在定位,又主動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還指示我下車後該如何走至旅館。城市印象不只著眼環境的整潔舒適,對我而言,城市的軟實力,人的溫度才是讓遊客駐足迷戀之處。

Camel Market就在旅館旁邊,逛一下市集後輕輕鬆鬆走到海灘邊,海風吹拂,水將僵硬的城市軟化,有人在打沙灘排球,有人跑步健身,有人純粹無所事事的晾在海灘。我羨慕可以讓人隨時親近,一座有水的城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