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12

烏茲別克行(6) 拉車至Khiva

(2011/08/30)

昨晚Hostel可親的胖媽媽幫我安排一輛今天要回Khiva的計程車,與我同車還有兩位年輕、帶有羞澀的氣息的日本大學男生。司機也再招攬一位烏茲別克人,就浩浩蕩蕩地往Khiva出發。

沒想到從Bukhara拉車到Khiva就需要8小時的車程。雖然拉車時間長,但路況比我想像中佳(也許我已經有過在蒙古拉車的洗禮),上午8:30出發,穿越Kyzylkum desert,從Karakalpakstan省至Knorezm省,路況佳時,有時可飆到130km,但有時在坑坑洞洞的「道路」上,頂多只能40km,路旁還看到長榮(evergreen)廢棄的貨櫃。中途,看到一條小巷排了一長串的汽車,本以為是塞車,沒想到我們的司機也加入長列,還把我們乘客趕下車,在路旁等候。原來這些汽車是在排隊等待加油,我蹲在路旁,吃了滿嘴的沙,和隔壁的烏茲別克大嬸,有一句沒一句地比手畫腳,數十分鐘後,終於又坐上車。

這麼長的路途,司機先生一路吃著一種扁平竹色瓜子,邊嚼邊說「NO Sleeping」 ,我內心忍不住咕噥「你是多想睡呀!」後座的兩位日本人一路昏睡,終於在下午4點多到達Khiva西門的Hostel Lali-Opa,我稍微梳洗,馬上衝到Khiva古城,買了Khiva三日票卷。時間不多,先進古城隨意逛逛,吃個飯,買個給我姪子、外甥女的編織小毛襪, 欣賞木工藝品。


咦!眼角的餘光注意到有一男一女亞洲面孔,耳邊聽到熟悉的口音,沒想到我在此遇到臺灣人,他們不是背包客,從他們的交談與遞上的名片(出國遇到比我年長的台灣人,幾乎都會遞上名片),得知是台灣某藝術組織受邀至Samarkand參加音樂祭,趁機安排至Khiva走走。他們從Tashkent至Samarkand坐頭等艙火車, 女子就一路吐了三次,想來我坐三等艙從Tashkent至Bukhara沒有任何突發狀況,還真是萬幸,不過人真的不行太鐵齒……

炙熱的太陽已漸褪去,Khiva古城的如同初醒的睡美人,人們也舒緩地步出家門,展開傍晚餘暉涼夏的生活。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