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3, 2015

以色列。巴勒斯坦(14) Fauzi Azar Inn導覽

(2013/07/08)

參加Fauzi Azar Inn的Free Tour,先由Shomar Nasser介紹旅館歷史,再由旅館志工引領參訪古城。Fauzi Azar Inn的建立對於Nazareth有指標性意義,見證此城市之興落,下方以Shomar Nasser第一人稱方式敘述紀錄:

這是我曾曾祖父所興建的宅園。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大部分Azar後代都離開,或去黎巴嫩,或去歐洲,或去美國,只有我的祖父Fanzi Azar,決定留守保護古宅。在1989年凜冽的冬天,Fanzi Azar在屋內添加燃料取暖,沒想到引發火勢,Fanzi Azar不惜以身救火,將火源搬出屋外,但造成他嚴重的灼傷,一個禮拜後就離開人世間!現在大廳的天花板壁畫較薰暗及褪色,除了招受日射外,當時火吻亦是原因之一。

火災之後,大宅人去樓空,漸漸被難民所佔領,附近地帶也充斥著販毒者,街道骯髒不潔。直到2005年,有一名以色列尤太人Maoz Inon想在Nazareth開一間民宿,因緣際會之下找到我。一開始,我覺得這個人瘋了,姑且不論他的尤太身分,怎麼會有人想在如此混濁的地方開設旅館呢?尤太人向我解釋,提出Nazareth位居北方Galilee要道,且在Jesus Trail上有重要意義。我還是覺得這個尤太人既瘋狂又不可信,我以家族不可能同意為理由拒絕他,但尤太人要求我留下我媽媽,也就是大宅繼承者的電話,我一方面不相信尤太人會打這通電話,一方面也深信打了電話也是無用,因此隨手就留下電話號碼。
 沒想到兩天後,我接到媽媽的電話大罵,為何把她的電話留給一個尤太人?我一開始還回想不起來發生何事,後來非常訝異尤太人真的撥打了電話。之後,我帶他參觀大宅,讓他知道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經過考慮後,我媽媽決定讓尤太人試試看,沒想到在Nazareth的阿拉伯社區激起極激烈的反響,報紙標題寫著:「Azar將房子賣給尤太人!」雖然這不是事實。

一年後,尤太人問我要不要來參觀老宅?我非常猶豫,因為這感覺好像尤太人拿了房產,我受邀去參觀,誰是主人呢?但尤太人告訴我:「你還是擁有者,來看看吧!許多人問起老宅的歷史。」我來了,一進門,我不能停止地眼淚簌簌流下來,所有童年的回憶都回來了!一切被整理保留下來。於是我來了第一天,來了第二天,來了第三天,每天都來,後來我決定回來協助管理,提供旅客免費的茶、咖啡、蛋糕和早餐,展現阿拉伯人的好客殷勤,。

Nazareth的阿拉伯人占90%以上,所以以色列政府刻意打壓,通常旅客只來此逗留2小時,參觀一些景點就離開,甚至教宗保羅來訪時亦如此,因為他們覺得阿拉伯人會對教宗不利。雖然這裡以阿拉伯為大宗,但穆斯林和基督教混雜且和平共處,這裡雖然有販毒藥頭,但不會傷害旅客,甚至在Fauzi Azar Inn成立後,整個老城更加繁榮,更多旅館成立。現在旅館的Free Tour一開始就由志工帶領,但志工覺得不需要小費,所以我們延伸成立資助窮人和孤兒的計畫,將旅客的小費捐獻給需要幫助的人。

Shomar Nasser結束介紹旅館的由來,德國志工帶領我們參觀Nazareth私房景點,諸如Nazareth的遊戲間、咖啡店、傳統服飾製造店,還有乾果物工廠,及不知名但有可能追溯至羅馬時期的古老房屋建築。

 解散後,我再去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希臘正教相信此處是聖母瑪利亞井邊汲水時,天使加百列現身告知她懷有耶穌之處,教堂內部彩繪素美的壁畫,祭壇下可見Nazareth終年湧現的泉水。


下午搭車至Tiberias,前往Sea of Galilee,我在湖邊走走,感受熱鬧的度假勝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