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2, 2009

東京奏鳴曲、送行者、橫山家之味


三部屢獲重要大獎的日本電影,不約而同處理現代日本家庭問題。三部電影的男主角皆面臨失業問題,「送行者」大提琴手小林大悟(本木雅弘飾)樂團解散,失業回老家山形縣,陰錯陽差成為納棺師;「東京奏鳴曲」家庭支柱佐佐木龍平(香川照之飾)遭公司裁員,導致原本疊床架屋的家庭崩塌搖搖欲墬;「橫山家之味」橫山良多(阿部寬飾)失業又娶了離婚攜子的妻子,回到橫山老家渡週末所發生的日常生活點滴。

「東京奏鳴曲」將失業訂為主基調,家庭失衡因此展開,龍平羞於啟齒在百貨公司從事清潔工,妻子一味逃離原本護守的家,大兒子投效美軍,小兒子被阻學琴,導演試著擴大審視東京現象,觸碰到中國大陸廉價勞力市場、日本增援美軍駐軍中東、失業自殺等日本當代社經問題,可是大題無法小作,濃縮至二小時的影片,突顯出過於簡化的答案,例如大兒子歸國,因領悟美國並不代表「正義」,「正義」也可以在日本實踐,或是小兒子是鋼琴天才彈奏德布西「月光曲」修復家庭「和諧」,月光之所以引人,在於黑夜的低沉昏暗,直指了黑暗,並不代表可以輕易地排出陰溝,沁收月光的照耀。

「送行者」題材新穎,然而處理家庭關係過於矯情,當跨越生死的界線,包容、原諒或忘懷就比較容易嗎?性別認同困難的兒子或拋妻棄子的父親真能被重新接納嗎?猝死的母親真能使兒子至此後悔嗎?是不是走到死亡,生命就更簡易地被理解?

「橫山家之味」描繪家人週末的相處,平淡的生活對白,一言一語勾勒家庭平實的風味,韻味無窮,令人會心一笑。處理家庭問題,「橫山家之味」略勝一籌,如醃製梅子,酸甜層次分明,極為入味。其中尤以橫山家母親(樹木希林飾)細膩呈現真實而自私的母親,牽引家庭的運作,孫子都戲言「奶奶家」而不是「爺爺家」。其中妙語如珠,甚為有趣。

侯孝賢曾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談論與日本製片團隊合作「咖啡時光」的經驗,日本製片對每分每秒每個場景每個走位,都要計算地一清二楚,有條不紊,甚至刻板,是故在日本影片往往在寫實中帶有刻意的鑿銼安排刻痕,在「東京奏鳴曲」與「送行者」仍有其刻畫的造作,然而「橫山家之味」的家庭氛圍暈暈自然浮現,乃2009年日本影壇極佳作。

0 comments: